一席演讲《不止是游戏》观后感

一席演讲 不止是游戏

机核创始人赵夏在一席的演讲,其中提到了《刺客信条》这款游戏相应的节目,恰好我也对那几期节目印象深刻。

昨天晚上看到的这个演讲,并不觉得觉得太好,没什么信息量并没有打动我,仅仅是宣传机核的感觉。同样是讲游戏的演讲,我觉得一席第315位讲者 为什么游戏重要 讲的更好。

不过在早上走路的过程中不自觉因为演讲内容想起了一些。想说一下。

《刺客信条》很可能是生命力最强的游戏系列,刺客兄弟会和圣殿骑士团仿佛是抛起硬币的两面,可以随意插入到任何历史事件中去,人们追求自由也拥护秩序。一代背景是十字军东征,二代位于文艺复兴时期的佛罗伦萨,三代是美国独立战争,在系列游戏中可以游览古希腊城邦也可以参与法国大革命,《起源》甚至可以作为古埃及旅游地图。希望能够在有生之年玩到以中华文化历史为背景的游戏大作。

电子游戏是集合了文字、音乐、影视等多种表达形式的交互式艺术,是文化传播的有力载体。我想有一天我们找到了外星人,想让他们了解我们了解我们的的文化就别送什么“大脑”了,给他们送盘游戏吧。

有的人说电子游戏会让人沉浸在虚拟世界中不可自拔,不再对现实世界感兴趣,就像不久前刘慈欣的获奖感言中说的那样,“说好的星辰大海呢?你却只给我了Facebook”。这种人试图将现实世界与电子虚拟世界对立起来,是可恶的。怪罪于虚拟世界太吸引人,那现实世界就不面目可憎吗?红蓝药丸你自己选择那个还说不定呢。解决提出问题的人并不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相反虚拟世界与现实有着紧密的联系。如果一个从小玩过《坎巴拉太空计划》的孩子,他很可能会在合适的时机成为火箭工程师或者航天工作者,从小种下的太空梦也许会促使他加入或者建立像spaceX一样的公司。

不多说了,电子游戏万岁!

Tag:gamepodcast Published under (CC) BY-NC-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