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程马拉松完赛

重庆森林截图

西西弗斯把石头推上了山顶,现在,石头又滚了下来。

我想着总要做些什么?半程马拉松已经报满了,五千个名额,这么快的吗?踊跃程度远超我的想象,我又想起来了当我想看某部电影时结果已经下映的情况。

手忙脚乱的在网络上开始搜索了起来,还真的找到了在官方网站报名之外的地方,就这样报上了名。

去年的第一届就没想着报名,虽然我一直都有在跑步,但我其实只把跑步当作一个廉价又高效获取内啡肽的方式。而且当时打球把膝盖扭伤了就更别想了,一点想法就没有,不过最后还是参加了迷你的8公里跑着玩了下。

因为还有半年的时间,也没有急着训练,毕竟一直有在锻炼与跑步,慢慢把距离加上来就可以了,也没想太多,每个星期跑一次,其他的时候该打球打球、该偷懒偷懒。而且天气也越来越热,也不太适合长距离跑步。

到了一年中最热的那几个月了,都没怎么跑,热的难受,但是球还是要打的,外加游泳,每个星期游一次泳。有时候一个星期打两次球。突然有一天旧伤的膝盖内侧感觉不适。我还是非常注意的,运动前都会热身,也想不起来打球的时候发生了什么剧烈碰撞或者什么其他情况导致,也许是不再年轻了并不只有硬碰硬才会导致伤痛,而且恢复也会慢一些。看来以后得要注意运动后的拉伸恢复了。

篮球这种剧烈的对抗运动我就先停掉了,手痒了就一个人在球场练习下动作,对抗打比赛就免了,期间游泳维持心肺强度,等着天气开始转凉爽开始逐渐增加跑步距离,起码要先能够跑过半马差不多的距离,因为知道我报名半马的人总会问我:“你跑过这么长的距离吗?”

从十公里开始,每个星期增加两公里,到比赛前刚刚好可以适应比赛的距离,像我这么谨慎的人,当然要提前做好完备的准备,要不感觉做错了什么心里没底。

同时也想提前感受晨跑的节奏,把平时的夜跑换成了晨跑,结果不吃点东西就开跑还是非常难受的(主要是吃东西后再跑时间就拖到很迟了,早上起不来)。这一个阶段肌肉力量上来了,身体的适应性超乎我的想象,一次夜跑,吃饱了有劲,跟着感觉跑,前2公里可以在6分钟之内跑完。10公里居然46分钟就完成了,以前都是55分钟的水平,吓了自己一跳。基本上我还是保持每个星期跑一次的节奏,没有频繁的训练,最少的间隔也有4天。我可能高估了自己身体的恢复速度,因为自我感觉还行也没有注意恢复拉伸。就在一次11公里跑后,膝盖开始有反应了,髌骨下方有了刺痛,下楼感觉明显,有点小慌,但是还有时间,停掉了其他所有的运动,除了每个星期一次的游泳。期间髌骨下方的不适很快就消失了,但是去年膝盖扭伤的不适感又回来了,但是膝盖活动并不受限,而且发力也正常,骑自行车可以使劲蹬,平时就做做上肢基本的力量练习,也靠静蹲维持腿部力量。

就这样过了三个星期,到了国庆节了,虽然休息了这么长时间,但是膝盖感觉并没有什么好转的迹象,因为在这期间游泳的时候膝盖也会不舒服,是的,如果你的膝盖不健康了,做啥都不行。游泳膝盖也不舒服,我是很不服的,也想不明白。不管了,已经停止跑步3个星期了,再试一下看看,就慢跑了5-6公里,感觉还行,可是过了三天又跑了个9公里后,之前的痛感回来了,甚至感觉更加严重,不过一天后症状也很快消失了。过了一个星期,我决定再慢跑试试看,跑的时候感觉还行在操场上还跑了几趟百米冲刺,但是结束后不适感依然没有减轻的迹象,怎么办,我无能为力。

到了最后一个星期,我甚至都不太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这次跑一个短点的距离,途中就开始感觉不正常了,速度太慢步子太小反而不舒服,尽量迈开腿反而更舒适,坚持了几公里,然而这次跑完反应是最严重的,疼了好几天,一直到比赛前两天在拿参赛物品的时候平地走路都疼,回家后膝盖甚至都稍稍有一些肿。想着完蛋了,别人起跑了后我一个人停留在起点原地不动的画面浮现出来了,怎么办?已经想到放弃了。

还能怎么办?反正我能做的都做了,比赛当天先去了再说。其实我之前就已经买了一副髌骨带,但是一直没用。怀着忐忑的心情,我还是准备好了参赛的一切,系上髌骨带就站在了起点上,心情比较沉重,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膝盖有问题,而且最长也只跑过11KM。

开跑了,知道自己状态不行,而且人很多,一直都收着跑,注意力放在呼吸上,跑着跑着没有感觉什么不适,就这样坚持慢慢超过了自己的最远距离,12KM、13KM、14KM,最后5KM,开始感觉迈不开腿了,感受到脚踝受到的冲击了。到了最后两公里身边的人不是那么拥挤了,感觉可以迈开腿了,也许是前面吃的能量胶起效了,最后1公里我甚至是直接加速,腿能迈多快就多快,一下子超了好多人,直冲终点。最终成绩2小时3分51秒,能够顺利完赛就已经很满意了,一根髌骨带救了我。比赛结束后,在髌骨带的帮助下膝盖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反应。不过右脚食指指甲盖瘀青了,可能是下雨将袜子打湿后不太合脚的关系。

这里吐槽一下赛后的存包服务,半马的存包服务不是单独的柜子,而是直接像接受快递一样放到卡车上,包裹没有经过排序,这样取包的时候没法根据号码牌马上找到相应的包裹,这样排队领包就没法进行下去,乱成一团,领物的无法顺利拿到自己的包裹,工作人员也无法准确的找到相应号码的包裹,一切成了随机事件。像这种事情就应该提前把包裹排个序分个区,应该找计算机学院的学生来做这种事嘛!什么快速排序归并排序插入排序二分查找,搞程序的不会连这点都想不到。

跑步

在接近终点处狂奔被摄影师抓拍到了。原来有一个平台专门做这种赛事照片的服务,摄影师照了图片后上传到平台上,平台对照片进行识别处理来方便通过号码牌甚至人脸识别来进行搜索,参赛者可以在平台上找到自己的照片,通过付费来获取无水印图乃至原图。我找到了几张满意的图,每张8块钱购买了原图,图片的EXIF信息都在,很赞!又一次感觉到互联网科技改变生活,低成本享受“私人摄影师”服务。

上面就是我从报名到完赛的过程。其实在我还没开始发力训练的时候就受到伤病的影响,一直到比赛前都受到膝盖伤病的折磨,面对伤病我很无奈,我该做什么我能做什么?也许我该第一时间去看医生,也许医生会说请休息停止运动锻炼。也许我该和别人诉说我的痛楚,不管别人能不能理解能不能帮助我,但是我发现我不信任其他的人。

比赛已经结束,我的膝盖依旧伤病,仍需恢复。在网络上也搜索查看了好些关于膝盖运动等方面的信息,灵长类动物的跖行运动方式真的不咋滴,要是有了全功能的义肢,先换一个趾行的腿。

Tag:碎碎念运动跑步 Published under (CC) BY-NC-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