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 MacBook 磁盘空间

用 MacBook 两年多了,系统也从最开始 10.9(Mavericks) 一路升级到了 10.11(El Capitan),不过还没有打算升级到 10.12(Sierra),新系统本身并没有特别吸引我的特性,这次的升级主要强调的还是苹果设备之间的互联和 Siri智能助手,而我也就这一台苹果设备。为了稳定使用现有系统软件和环境,我会等一段时间后再考虑升级系统。

这次遇到了磁盘空间不足的窘境。机器的磁盘空间本就不大只有 120GB 的大小,最近只剩下10%左右的可用空间了。我一般使用DaisyDisk来查看磁盘占用情况,找出那些大文件,主要是视频文件、虚拟机文件、游戏文件,暂时不用的都转移到了移动硬盘中。省去了不少空间。

主要发现/System/Library/Caches/com.apple.coresymbolicationd文件夹下的内容非常可疑,居然有 8G 的大小,在网络上搜索了相关信息后,这个文件夹下的内容是可以删除的,如果你不放心的话,可以将此文件下的data文件重命名为data_old然后新建一个空data文件,重启使用一段时间无误后再将其删除。反正我是直接删除的,重启后此文件重新生成,大概 200MB 大小。看来这个文件是重点,需要定期关注并清除。

在 DaisyDisk 是扫描结果中我还发现(hidden space)空间占了很大一头,将近20G,但是不知道是哪里的空间,即使我使用了管理员权限扫描也不能显示具体内容。

没有头绪,各种方式都想试一试,找到了安全模式。

以安全模式启动 Mac 会执行以下操作:

  • 验证启动磁盘,并尝试根据需要修复目录问题
  • 只载入必需的内核扩展
  • 防止启动项和登录项自动打开
  • 停用用户安装的字体
  • 删除字体缓存、内核缓存和其他系统缓存文件

试了试,重启的进度很慢,至少10分钟以上,请耐心等待。进入安全模式再重启后,我发现在回收站中发现了一千多个不知道是啥的文件,反正我给删了,在根目录下发现了一个新文件夹lost+found,里面有个iNode文件,可以删除,6G大小。

$ xar -t -f iNode40083967 
Distribution
InstallMacOSX.pkg
InstallMacOSX.pkg/Bom
InstallMacOSX.pkg/Payload
InstallMacOSX.pkg/Scripts
InstallMacOSX.pkg/PackageInfo
InstallMacOSX.pkg/InstallESD.dmg
Resources
Resources/ar.lproj
Resources/ar.lproj/Localizable.strings
Resources/ca.lproj
Resources/ca.lproj/Localizable.strings
Resources/cs.lproj
Resources/cs.lproj/Localizable.strings
Resources/da.lproj

应该是一些安装系统的文件。

这是清空后的显示的 hidden space,减少了太多了。

清空后的 hidden space

  1. 9GB com.apple.coresymbolicationd file in Caches
  2. what is com.apple.coresymbolicationd in caches?
  3. Big iNode file in lost+found
  4. Check Your Mac’s Drive and Reclaim 5 GB of Wasted Space!
  5. how to check if it is safe to delete iNode file (or how to inspect its contents)?
  6. 如果 Mac 无法完成启动,请尝试安全模式
Tag:Macbook Published under (CC) BY-NC-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