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只有一种人类

我说:“世界上只有一种人类”。

有人不信,那么白人、黑人、黄种人算什么呢?

这让我想到所谓的科学家与大众言语中的“人传染人”表达的是不同的概念。前者关心的是传染的方式,后者关心的是自己会不会被传染(不同的语境,不同的上下文环境,一句话会被理解成不同的意思)

我找出了我的观点来源:河森堡在一席上的演讲《进击的智人》

里面提到了“现在世界上只存在一种人类”,一个让人不那么习惯的结论,用学术的话来说,现在的地球上的智人人属中现存的唯一物种。 与智人最近的亲戚是人科下面黑猩猩属包含的黑猩猩倭黑猩猩

生物学分类:界 - 门 - 纲 - 目 - 科 - 属 - 种, 智人在生物学上归类为哺乳纲、灵长目、人科、人属的物种,至于白人、黄种人、黑人并不是生物学上的分类,以及要成为生物学上不同的分类,这几类人的分离时间还不够久远以产生足够的基因变化,不过以现在世界融合交流的范围,估计是不会分化成不同的物种了,有也不会在地球上了。

那么这个世界上有这么多种的猫狗这么多种的鸟和鱼,为什么只有一种人类?不过应该也没有多少普通人从这个角度上思考过,因为人类文明已经把自己和所有其他动物分开了,人类文明默认把动物分成了两类:有智力的是人类,剩下的是动物,跑题了。

其实判断两个个体算不算一个物种,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就在于这两个个体之间有没有生殖隔离。今天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听说过哪两个人之间有生殖隔离,没法互相生孩子,所以今天这世界上就只有一种人。

当然判断两个个体是否是一个物种并不是简简单单凭借是否生殖隔离来判断,但是从这个角度我们可以明显的意识到这个世界上确实只有一种人类,苏联科学家曾经搞过人类杂交实验,结果很现实

【进击】演讲看完,有人对里面的说法存疑,但是又无从反驳,便说,这不过是一家之言,网络上的东西不可信,演讲人不够权威。诚然演讲中的那么多观点不是条条都是板上钉钉的铁律,有些是主流学术观点有些可能是未经严格验证的学说,甚至部分会有演讲者结合自己知识演绎出的场景,哪怕会在一些细枝末节的数据上出错(马赛人平均身高两米),但是主要论点及逻辑链不出问题就行了。

还有这一块,生殖隔离以及智人和尼安德特人在基因上的交融,一笔带过的有些模糊。

有的观众可能会说等会儿,你刚才不是说生殖隔离吗,俩物种之间应该有生殖隔离,怎么又基因交融了,这是怎么回事啊?两个物种之间是不是有生殖隔离并不是非黑即白两种绝对的情况,他们中间还有一个灰色地带。智人和尼安德特人都是海德堡人的后人,因为长期的地理隔离逐渐地产生了生殖隔离,但是就在这两个物种渐行渐远藕断丝连的时候,中间他们又有了一腿,所以我们在场的每个人都是纯种智人和尼安德特人的混血后代。

好么,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找可信又真实的信息,可能恐怕只有去看学术论文了。且不说看不看得懂各种领域的论文,老实说如果你没办法利用论文中的数据及步骤重复实验过程,论文的结论也并不可靠,说到底非专业人士看论文上,其中观点的权威性还是来自一种信用的背书。

首先,这篇演讲者是公开署名的,并不是自媒体上那种署名都不知道署名者是谁的情况,作者是要为自己言论负责的,其次作者是国家博物馆讲解员,讲解的内容和他的工作专业相关的,这样的信息来源是可靠的。在有信用背书的情况下,只是说这样的信息源是值得看的,至于其中的内容还是需要靠自己来判断,不能让别人来代替自己思考。对于自己怀疑的观点,可以看还有没有其他的人对这个观点进行信用背书,对于自己不熟悉的领域,你认为反直觉的观点可能是人家业界的共识。

并且此演讲已经经过大范围传播,而且大家都可以对演讲内容进行评判,你要是只是想批判人家直接看这个贴子就好了: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6838287

我随便搜了搜,在一席这个平台下,就有另外几个演讲讲到了人类祖先相关的内容。

由此我们也可以得出结论,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只是可以追溯到20到30万年前的非洲,我们跟非洲以外的这些古人类几乎是没有什么关系的。所以,我们的DNA有95%以上都是可以直接追溯到非洲的,来自非常晚近时期的非洲人群走出非洲以后来到中国,变成了现在在座的各位。

via: 关于人类祖先,古DNA能告诉我们什么? 来自:厦门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 王传超

可问题是我们计算了一下这个年代,所有走出非洲它都有一个M168这么一个突变,这个年代发现是不到十万年前的。然后我现在算出来,其实只有五万多年不到六万年,也就是说,现在所有的欧洲亚洲的活人,他都是十万年之内走出非洲的人,把之前的人取代掉了。

via: Y染色体携带的历史 来自:分子人类学研究者 严实

里面都提到了人类祖先的事情,现代人都是从一群从非洲走出来的古人类演化而来,至于其他的古人类都消失灭绝了。地球上只有一种人类。

为什么只有一种人类了呢?河森堡给出了自己大胆的观点。

其实我们智人是一个非常凶狠恐怖的物种。我们对别的物种绝不留情,别说对别的物种绝不留情,对别的人种都绝不留情。别说对别的人种,对咱自己都绝不留情,我们智人疯起来连自己都打,就是仅仅因为不同的意识形态和宗教信仰恨不得就把对方斩尽杀绝。

是的,智人疯起来连自己人都打。

Tag:科普碎碎念 Published under (CC) BY-NC-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