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了一项MOOC课程-《计算概论A》以及最近

最近完成了 Peking University 的 《Introduction to Computing 计算概论A》的课程,老师是李戈,课程内容很基础,主要是c语言的基本语法以及相关的计算机基础知识,作业就是相关内容的编程题。我重新学习了 c语言,毕竟对我来说,上一次学习 c语言的时候,都还没有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电脑。

在2012年初就了解到了有 coursera这种在线教育平台,于是注册了 《computer vision》这个课程,这是个英文的课程。由于很多种原因,还没开始就结束了。英文是一道大坎。去年10月份发现了平台上有些中文课程,刚好之前买了好几本计算机基础书籍在看,就报了北大的《数据结构》课程,跟了一段时间,首先这门课程的内容面向的是有一定 c语言基础的同学,而我的c语言基础很烂还得先把 c语言的知识补上又要花一段时间,在加上老师讲课的风格不受欢迎类似于念板书,就放弃了这门课,转而选了更加基础的《计算概论》课程。相比较内容更加简单,老师讲课气氛活泼。就先从这个开始吧。简单归简单,但是对于我的c语言知识,课上的内容很多我还是不懂的,先看看我能不能搞定再说。

就开始跟着视频看,学习课程,完成作业了。首先我想说的,跟着视频学习相对于看书学习效率要低下一些,特别是自学能力很强又有基础的,视频的播放速度是比不上你接受信息的速度的。特别在编程这个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中,真正能够学到知识还是在实际操作解决问题中。所以还是推荐能自己看书就自己看书,效率更高。我有一定的编程基础,视频一般都是1.5倍数的播放的。

在线教育平台让老师将他的教学资源提供出来,任何人都可学习,你自己安排时间学习,完成作业,结束课程。这也正是互联网创建之初的目的,让信息更加的平等,传播的更快。

说说最后的成绩吧。 平时的作业,有一道题提交的时间晚了,有一道题没有提交。 期末考试的最后一道走迷宫的题没有做出来,选择填空扣掉了1.5分。

最后的得分:94.06776 排名:54

总体的情况是: 在1634名有成绩的同学中,286人通过了课程的考核,其中137人获得了优秀。

看来能够坚持到最后的也就不到20%的人,其实课程真的不难,不是计算机专业也完全可以通过。

证书

这门课程也不错Computer Networks,英文的,也不打算跟得上了,学着看看。

最近点子也比较多,想多动动手。

to do list

  • 虎扑相册下载工具重构,完善 web部分(done)
  • chrome 扩展,通过管理标签页,切换各种应用场景。(doing)
  • 接触 android开发,简单的闹钟程序,闹钟的关闭需要通过输入设置闹钟时设定的文字内容来关闭闹钟。
  • 模仿 http://www.koalastothemax.com/

xkcd 1319

xkcd 1319
Tag:mooc Published under (CC) BY-NC-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