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巴拉太空计划》交会对接步骤及要点

steam 购买纪录

于14年5月购买了《坎巴拉太空计划》,由于当时没有官方简体中文语言,游戏上手需要一些基本知识加上看英文有一些吃力导致游戏进展不是很顺利,上手玩了几把就放在了一边,这一放就是近三年,3月最新的 beta 测试版本已经包含了简体中文,这一玩就被吸引住了,与《文明》系列『再来一回合』相同的就是『让我再飞一次』、『让我再加速一下』。

直接上手的话,如果你不是航天专业的学生或者没有接受过相关知识的人,最好还是先把教学关卡先玩一遍,没有什么高深的概念,只是你生活经验里不会触及到这方面的概念,如果你懂最基本的力学常识很快就能理解,玩起来也没什么难度,毕竟是游戏是不会让你用公式计算的。

教学关卡里最难的就是交会对接了,我试了十几遍才成功,要不是速度控制不好擦肩而过要不是燃料用尽,好容易靠近了结果飞船姿态不对,╮(╯▽╰)╭。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步骤和要点。场景以教学关卡为准,这里飞船已经在轨,需要和更远轨道上的飞船对接。

对接1

将对接飞船设为目标,然后开始变轨,如何变轨前面的教学关卡有介绍。因为两个飞船的轨道有夹角,先沿轨道法线方向加速,在升\降交点1处变轨效果比较好。消除轨道的夹角后根据提示,再度进行变轨寻找交会点,交会点距离最好小于 5km,当然是越小越好,如果在变轨产生误差的时候可以在轨道顺\逆向1点火调整,需要非常小心,调整节流阀只打开一点点就好,并在星图下盯着交会点距离,出现偏差马上停下。

转移轨道

等待航天器慢慢的靠近,将导航球上的显示调整为目标模式,以显示与目标的速度差,等两个飞行器的距离小于 15km 的时候,将飞行器姿态调整为逆向,引擎点火推力开到最大,将目标相对速度降低到 50m/s 以下。

继续等待飞船靠近,当他们之间距离小于 5km 的时候,我们可以在星图下看到两艘飞船的轨道基本上重叠了。这时我们要将飞船的相对速度从不到 50m/s 降到0,对,一定要降到0。我们先打开引擎快速降速,然后关闭引擎用 RCS 来缓慢降速,使得相对速度逼近0。当把相对速度降为0时,也许飞船之间的相对距离还有几百米,我们就需要重复上面的过程,加速逼近,在达到最近距离之前减速为0 如果不小心在两艘飞船达到最近距离的时候,相对速度没有降低为0,就需要反向加速了,这样反复多次只是在浪费燃料,稍有偏差只会越离越远。

交会-停稳

这个反复慢慢逼近的过程中需要耗费许多时间,刚好我们用来为飞船的对接做好姿态的调整,打开对接口,键盘按键 [、] 可以在两艘飞船之间切换,将对方飞船的对接口设为目标。(在教学关卡的场景里,可以将被对接飞船的太阳能电池板打开,获取电量,这样就有了能量是保持飞船保存面对目标的姿态)

交会1

当飞船的距离不到 100m 的时候,转换飞船姿态,方向指向目标飞船,用 RCS 加速,加速不宜过度,推荐的相对速度不要超过 10m/s ,我个人推荐 5-6m/s 速度就可以了,在距离只有十几米的位置只需要 1-2m/s 的速度,最后对接的速度不要超过 1m/s。

交会2

最后的对接操作可以完全放弃鼠标操作,也不需要进入对接模式,我个人是先调整视角为 locked 模式,然后 Q、E、W、S、A、D 操作飞船翻滚以及俯仰来达到指定的姿态,因为视角是锁定的,翻滚、俯仰以及旋转可以对应成我们习惯的上下左右。

交会3

Kerbal Space Program

Kerbal FAQ

非常朴实的坎巴拉太空计划教程之交汇对接

Tag:game Published under (CC) BY-NC-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