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pair

首先这是好几个月前写下来的一段文字,没有写完,也就没有放上来。

大多数时候,你想了很多,想表达些什么,当你坐下来,敲击着键盘,表达的东西似乎已经不是当时你想的了。就算是其他人看到这内容,他们理解的恐怕就更是另外一回事了。

2013-5-08

==============

感谢某某童鞋推介《The Art of Getting By》这部影片。

本片一开始就独白“We live alone,we die alone,everything else is just an illusion”哦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节奏!?难道本片要讨论思考这种形而上的问题么?还是只是无病呻吟,青春期的困惑?

我承认也思考过类似问题,那是很久以前,小学吧,睡觉前躺在床上会想到“地球的外面是宇宙,宇宙的外面又是什么呢?”这样的画面甚至很难去想象,这个世界又是个什么样的存在呢?又会有什么意义呢?,通俗的讲就是「保安」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那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画面呢?如果我没记错的话,电影《黑衣人》的最后,镜头越拉越远,掠过地球,太阳系,银河系,甚至宇宙,而我们所谓的宇宙只是个外星人手中的玻璃弹珠,那外星人的的宇宙又是什么呢?这无异是陷入了无尽和恐怖的递归中,最后就会导致堆栈溢出解释器出错。也许就像把手伸进黑洞一样恐怖。这也许也没什么,最让人绝望的是想到,生命会逝去,地球会毁灭,行星会爆炸,宇宙会终结,不管怎么样,你不在了,这个所谓的世界也依旧会运行下去,就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可是那样的世界对你来说又有什么意义呢?也就是说我终究会死去,遂即这个世界也就不存在了,一切都没有了任何意义。因为我能够感受到的世界才是“真实”的,如果我感受不到它,那么它的存在又又什么意义呢?你看到的红色和我的红色是一样的吗?

对于从小接受辨证唯物主义教育的我们来说,这样的思想无异是异教徒,是要被绑在十字架上烧死的,对于当时还是胸口飘扬着鲜艳的红领巾的我来说这更是要不得的。在现在看来这是唯心主义的思想。这点可以通过你认为外星人是否存在的态度来判断。

最后我想说明的是这些想法是似乎不是想出来的,是他们自己跳出来的—其实我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这种想法。而且,我很恐惧害怕不敢想下去抑制自己不去想后来就睡着了。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想法的出现也越来越少了,但是仍记得是有这么回事的。也许是因为越来越能感受这个世界的真实吧,自己的力量越来越强大吧。

如何才能对这个世界的真实性产生怀疑,请参见《The Matrix》中的 Neo。

说了这么多形而上无聊的东西,跑题了,我们该说点电影了,说点轻松的东西,好像也不是很轻松(¯﹃¯)

其中有一台词很喜欢。

他去参加同学的party,在室内,有人就问他:“你为什么穿着外套?”

他回答:” I Like Layers.” 我喜欢层次感

当然还有晨勃的那一段了,导演很细心呀。

==============

就写不下去了。

反正对于主人公对生活的态度是否曾经在我身上出现过我是不会承认的。

我最欣赏的对于生活、生命的态度应该就像我最喜欢的电影《Fight Club》中表演的那样,它的毒性是那么的大,让人上瘾。

相关 全面解读 Fight Club:(一),(二),(三),(四)

生命如此的漫长、无聊,让人麻木,以至于让人忘了死亡的恐怖。

看不到希望。聊以慰藉

Tag:movie碎碎念 Published under (CC) BY-NC-SA